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丁楹解读投资经理的核心技能——2016金融市场发展前沿讲座第五讲华科经院开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6-10-22 16:28:52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胡耀文)10月21日晚,2016年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五期特邀康曼德资本创始人、董事长丁楹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6室进行了题为“下注——投资经理的核心技能”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还邀请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代军勋博士担任点评嘉宾。

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代表经济学院对于丁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丁楹颁发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聘书。

此次讲座,丁博士主要是将投资理论与其二十余年的投资实践中所得的经验感悟结合起来,向听众们介绍投资经理在制定投资策略时的基本原则和操作纪律。丁博士解释之所以会将今天的主题词定为“下注”,是因为:“投资如打牌,研究似看牌,下注是关键”。而如何做好投资,则需要明白“下注的原理”。丁博士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考量的“下注”决策其本质是“将资金、精力、技术按照一定的组织模式押在一个机会上”。他进而将“下注原理”归结为三点——赔率和概率是基础,预期差决定投资盈亏多寡,打牌的次序(执行策略的先后顺序)和节奏决定成败。

丁博士认为,不同的人投资有不同的策略。但所有的投资策略都可以表示为两种总策略函数,并需要从动态和静态两个角度来考虑不同策略对总策略及收益的影响。基于总策略函数的分析,丁博士进一步从分策略角度解释了每一种策略对投资的影响:从投资钟、趋势、估值、股票供求和偏好五方面展开对风险敞口策略的分析;从并购套利、基差套利、跨市套利、分级基金套利和打新套利五种套利形式对套利策略进行分析;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丁博士还具体结合一系列的吉利、长安等投资案例,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分析了趋势与价值策略。

丁博士在梳理了众多的投资策略之后指出,面对众多的策略,“如何在股市中配置和优化混合策略显得尤为重要。”他提出,投资经理必须根据众多指标对混合策略的优化程度进行衡量,过度偏好单一策略或者缺乏优化的混合策略都是不可取的。在投资中,投资的时机非常重要,它往往能决定投资策略的成败和效率,所以“要在适当的时机‘下注’,如牌好、位置好且有人跟的情况下‘下注’”;“在超预期的情况下‘加注’”;此外,投资经理严格确定以策略中心的投资行为,在投资逻辑和投资方向没有出现差错时,投资经理要避免投资策略被不良心态和情绪干扰,从而导致投资策略的失效。最后,丁博士形象总结道:“‘下注’不仅仅是投资与打牌的重要技巧,也是人生的技巧,对职业发展以及人生的布局决定自己未来人生的结局。”

点评嘉宾代军勋博士表示,丁博士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中国一线投资经理的个人投资心法和经验,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丁博士在演讲中通过形象的讲授,将公众心目中神秘莫测的投资问题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解读,令人印象深刻。但“投资的背后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上百年的争论从来就没有结论,”因此,代军勋博士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如同丁博士一样,以自己的职业经验为这一永恒命题提供灿烂多彩的解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指导下,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武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讲座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丁楹,康曼德资本创始人、董事长。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与科学方向博士生,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北京工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工学学士。历任中信证券交易部经理、总经理助理,长盛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总经理助理,中信基金投资总监、副总经理,中信建投证券交易部总经理等职。从事投资管理工作超过20年,对资本市场有深刻的理解和敏锐的洞察力。个人直接管理的资产超过100亿元。在国内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