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张信军:香港资本市场透视及中资券商国际化发展策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6-11-26 23:03:24    点击次数:

香港资本市场透视及中资券商国际化发展策略

——2016金融市场发展前沿讲座第六讲华科经院开讲

本网讯(通讯员:胡耀文)11月25日晚,2016年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六期特邀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信军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室进行了题为“香港资本市场透视及中资券商国际化发展策略”的专题讲座。此次还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顾露露担任点评嘉宾。

讲座伊始,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代表经济学院对于张信军博士和顾露露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

此次讲座,张信军主要是根据其十余年在香港资本市场投资实践中所得的经验感悟,向听众剖析香港资本市场以及畅谈中资券商国际化发展战略策略。为更好帮助听众理解香港资本市场,张信军首先对香港资本市场环境及发展现状进行介绍,他分别从香港资本市场产品及参与者、香港股票债券及衍生品市场、港股与A股市场比较以及两股市场的互联互通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张信军表示,香港作为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资本市场具有多元化和国际化特征;不仅股票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而且拥有产品种类繁多的债券市场和多层次的衍生品市场。在谈及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的差异时,张信军表示港股和A股在估值体系、参与者结构、市场特征、市场机制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使的两地股票存在不同表现,甚至出现AH股“同股不同价”的现象。这种差异使得A股与港股在资本联通上受到较严格的管制,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两股市场的资本仍可通过一些渠道实现互联互通:一是南向投资,主要有港股通和QDII两种方式;二是北向投资,主要有沪股通、QFII以及RQFII三种方式;三是新型双向的投资渠道深港通。

张信军表示,中资证券公司作为香港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如何实现国际化战略布局显得尤为重要。张信军认为,中资证券公司国际化战略及路径可以概括为“立足香港,布局亚太,辐射全球”以及“以香港为落脚点,加速全球布局,依托国际评级”。随后,张信军通过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企业如何实现国际化战略和海外布局为案例,详细剖析中资证券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策略。张信军表示,随着中资证券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的进行,中资券商的发展方向日趋分化,差异化竞争更加明显。

点评嘉宾顾露露首先对张信军讲座内容进行回顾总结,她认为在业界和学界对资本市场的理解角度不同从而在一些问题的理解上存在差异。顾露露表示自己对AH股“同股不同价”现象有不同理解,她认为除了张信军博士讲到的重要几点原因之外,还有四点原因:一是估值基础差异,二是信息不对称,三是家乡偏误,四是市场分割。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指导下,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武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讲座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张信军,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毕业,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师从巴曙松教授。2001年加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07年派驻香港筹建海通证券香港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任职财务总监;2010年任职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665.HK)财务总监至今,于证券公司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以及企业兼并收购方面拥有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