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讲座(八):存量时代、流通革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3-12 11:43:44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项君怡)3月10日晚,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八讲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次主讲嘉宾,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进行了题为“存量时代、流通革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的精彩报告。

讲座伊始,杨现领受聘为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导师和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为其颁发聘书。

杨现领在演讲开始,从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分析入手,梳理了2016年中国房地产的发展的三大特征。他指出,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首先体现为体量的扩展,全年全国房屋总交易额为11万亿元,迎来了房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其次,2016年中国房地产政策的发展基调有了重大转变,紧缩调控政策“去库存”成为全年房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主基调;第三,2016年二手房交易额为6万亿元,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存量房交易规模已经超越新房交易规模,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步入存量房时代。

在对2016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概貌进行回顾的基础上,杨现领重点分析了2016年全国房地产交易规模的扩张背后的原因。他利用基本的供求分析框架分别从开发商和杠杆两个角度分析了11万亿元巨量交易的成因。他认为,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低于小企业,因此中国房地产企业集中程度变高。从杠杆角度来看,房屋的业主正通过买卖房产改善、调整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

针对当前人们关注的房价快速上涨情形,杨现领根据自己的研究指出:房价涨的重要原因与房地产供求双方的弹性差异有关。就房地产而言,中国的现实是房地产的需求旺盛,但是城市土地供给能力却日趋极限,这导致了房地产的供给弹性弱,因此,城市土地供给弹性不足导致导致土地供应结构与需求结构不匹配,这是现阶段房价持续升温的一个重要现实背景。

从微观数据研究出发,杨现领还向在场听众介绍了他的研究发现:(1)换房需求导致了房产市场存量房越来越多进入市场。经过中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发展,城市居民中住房更换需求升温明显,这主要是以大换小,以旧换新,以远换近,这种替换效应的存在导致了存量房越来越多进入市场。(2)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快速攀升,城市买房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线上看房需求的总价段也越来越高。这样,存量交易的提升与房产价格的门槛抬高就成为未来中国房产市场发展的两大新趋势。

在点评环节,点评嘉宾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方壮志对演讲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杨现领博士的精彩讲座向我们形象展现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发生的“存量时代、流通革命”重大转变,让我们对房地产行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而认识这种趋势和顺应这种趋势无疑是我们作为听众应该进一步去深思的,方壮志也对房地产行业新常态表达了自己的相关看法和观点。

在最后问答环节,杨现领博士还热情回答了在场听众的提问。此次讲座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主持,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指导下,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武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讲座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杨现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链家研究院院长,先后从事宏观经济、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曾在《国际经济评论》、《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近10项。出版《城镇化大转型的金融视角》、《房地产大转型的互联网+路径》、《新中介的崛起和房地产价值链的重构》等多本著作,连续获得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并获2015年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