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讲座(九):白海峰解读全球再通胀下的资产价格重置与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4-22 21:08:21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胡耀文)4月21日晚,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九期特邀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投资总监,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及招商前海股权投资公司CEO白海峰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1室进行了题为“全球再通胀下的资产价格重置与投资机会浅析”的专题讲座。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简志宏担任了此次讲座的点评嘉宾。

在讲座开讲之前,会场先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受聘仪式。经济学院教授简志宏代表经济学院对于白海峰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其颁发专业硕士导师聘书。

此次讲座,白海峰主要是依据其多年在国际资本市场实战中所得的经验感悟,向听众解读在全球通胀背景下的资产价格重置以及投资机会。为更好帮助听众更直观的了解海外资本市场,白海峰以事实数据作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各大类资产表现,他着重指出,从已有数据来看,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中国高收益债券指数领涨全球资本市场,表现骄人。白海峰认为,中国高收益债之所以涨势良好,主要可归纳为六个方面:第一是中国高收益债券具有较宽的利差与较短的久期的结构特征,为高收益债券指数上升提供了较大的空间;第二是境外投资级债券到期收益率低,导致投资者追逐高收益率情绪踊跃;第三是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使得内地房地产公司去化率显著下降;第四是随着房产市场的持续升温,内地地产公司基本面的显著改善;第五是离岸中资美元债违约率递减,提高了债券的隐含价值;第六是资本市场信用上调成为主旋律,也有利于具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房地产债券价格的抬升。

白海峰明确提出,债券收益与国际宏观形势密切相关,今后一个基本趋势是国际宏观经济从紧,将会带来国际资本市场上资产价值的重估。他认为发达国家经济通胀,可能会再次成为主旋律,国际环境将进一步有利于美国加息,从而带动全球收益率走高。而在这一大背景下,货币宽松的政策环境将走到尽头,美国债券利率将影响全球资产定价,我国境内也会被动加息。这是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都必须要注意到的一个重大事件。但白海峰也表示,尽管海外宏观预判资产价格会重置,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谈及投资机会时,他对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看好亚洲高收益美元债和中国高收益美元债;对于权益类资产,则看好港股与美股的投资机会。

点评嘉宾简志宏在对讲座内容进行回顾后,认为白博士的演讲抓住了投资的两大核心——选择“合适的时间”与“合适的产品”,这是投资的关键。而如何在合适的时机去选择适当的投资产品,则不仅需要科学严谨的分析和研究,还需要有敏锐的市场感觉。白博士的此次讲座充分将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从通货膨胀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资产价格重置以及投资机会,内容充实,分析规范,讲授严谨,是一场高水平的讲座。他鼓励在座的经济学院的学生以及有志于从事金融资产管理的人士要在充分学好投资的理论知识基础上,培养和建立资本市场的“感觉”,努力实现知行合一,成为未来投资界中的佼佼者。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指导下,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讲座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白海峰先生,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兼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CEO兼招商前海股权投资公司CEO。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博士,师从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MBA;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学士,理科双学士;高级注册黄金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NYPC)任高级投资经理,2010年加盟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历任首席经济学家助理,宏观经济分析师,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国泰全球(香港)投资公司执行董事 负责人。曾在专业期刊包括SCI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有关金融,资产管理,投资等相关领域论文数十篇,任基金经理期间获得“最佳海外投资经理人”,“最佳海外投资回报奖”,“海外投资金牛基金”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