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一):朱灿详析“去杠杆的背景、借鉴与路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6-11 20:48:29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龚远姮)6月9日晚7点,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一)在经济学院106教室如期举行,特邀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灿博士来到现场,发表题为“‘去杠杆’的背景、借鉴与路径”的报告。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对朱灿博士的受聘仪式,聘其为我院专业硕士导师,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为其颁发受聘书。

随后,朱灿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去杠杆’的背景、借鉴与路径”的精彩讲座,就中国近年“去杠杆”的特殊背景,发展路径以及他国“去杠杆“的成功经验借鉴进行了精彩地阐释。

讲座初始,朱灿指出金融的本质就是运用杠杆。金融的核心功能就在于连接资金短缺部门和资金盈余部门,为资金短缺部门加杠杆,使之实现以有限的自有资本控制数倍于己的资产、扩大生产活动以营利的目的,同时也为资金盈余部门资金保值增值、分享生产活动盈利提供机制。没有运用杠杆的过程,金融的核心功能就无从发挥。他从中国杠杆体系的结构及演变、杠杆率的衡量、杠杆率与经济增长和金融危机的关系出发,系统性地介绍了相关理论知识。

接着,朱灿对中国当前杠杆率情况做了详细分析。他指出从总体上看,中国总量杠杆率不高,根据BIS披露全球国家资产负债数据看,中国全社会杠杆率255.6%,高于金砖国家均值118.4%,略低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均值298.9%。具体地分部门看我国政府和居民杠杆率均不高,但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高达166.2%,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增速均大于政府和居民部门,金融杠杆上升迅速,成为金融稳定的威胁因素之一。他指出,近年由于货币供应宽松、低利率环境、房价上涨等因素,加上银行同业存单、委外等业务的发展,导致金融杠杆上升,资金“脱实向虚”,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也助长了资产价格泡沫从而影响金融稳定。

朱灿在演讲中引用大量数据资料回顾了美国及日本去杠杆的政策经验。并对我国去杠杆路径提出建议,他指出,应当从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对非银行金融部门杠杆的微观监控、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以及深化经济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着手,建立稳杠杆的长效机制,化解金融风险。

在点评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张学功对朱灿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并以幽默的话语肯定了朱灿对我国“去杠杆”的解析。他认为朱灿从中国特色出发详细剖析了我国杠杆从“萝莉”一步步成长为“御姐”的过程,并分析美国、日本“去杠杆”的政策经验,从中思考我国的对策,结合成功经验与我国特殊背景总结出我国应对杠杆的策略。该讲座不仅使学生清晰了我国的“去杠杆”背景与状况,并试图让学生进一步思考在中国特色下我国应如何应对“去杠杆”。张学功对朱灿所提出的政策建议表示赞同,并鼓励同学们结合讲座的内容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朱灿与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本轮去杠杆政策对公募基金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朱灿指出,去杠杆政策旨在化解金融风险,推动资金“脱虚向实”,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支持,并保障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他非常拥护监管部门近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的业务方向面临转型。原本的“通道业务”等存在套利性质的业务将失去空间,整个行业会一步向主动管理型产品转型。未来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风险控制能力,以及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的运用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另外,针对其他同学的提问,朱灿也做了一一详细的解答。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指导下,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讲座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朱灿,管理学博士,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朱灿先生具有丰富的多元化金融从业背景,1992年保险专业毕业后曾先后就职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山东省政府经济开发中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曾任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并于2006年起担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会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民生金融租赁、民生加银基金和民生银行第一家村镇银行的筹备组组长,民生金融租赁董事。2010年创办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CEO,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目前还兼任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华中科大经济学院、辽宁大学经济学院等知名院校金融硕士导师、辽宁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中国老年学学会金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