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二):王志峰博士纵谈监管趋严背景下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评估与展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9-25 19:14:22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康瑾)2017年9月23日下午,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二)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挖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王志峰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他为听众们带来题为“监管趋严背景下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评估与展望”的精彩报告。

在讲座开始前,王志峰博士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为王志峰博士颁发聘书。

在演讲中,王志峰博士首先阐释了金融科技(Fintech)的含义。他指出,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的高度融合,其外延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等诸多领域。金融科技将科学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通过工具变革推动金融体系创新,从而对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形成重大影响。厘清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王志峰博士回顾了Fintech的演化历程,并将其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金融IT阶段1.0”,金融行业通过传统IT软硬件来实现办公和业务电子化,代表产品包括ATM、POS机等;第二阶段为“互联网金融阶段2.0”,本质是对传统金融渠道的变革,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整合,代表业务包括互联网基金销售、P2P网络借贷等;第三阶段为“Fintech阶段3.0”,在这一阶段中,金融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IT技术改变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来源及投资决策过程,代表技术为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等。

王志峰博士指出,尽管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由于我国政治、经济、技术、社会、环境及法律六大制度环境因素对金融技术创新比较宽松,有利于金融科技创新,因此,我们后发先至,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国家,并形成了生态系统优势、用户规模优势、技术应用优势和业务场景优势四大关键优势。他以蚂蚁金服为例,向听众展示了金融科技创新是如何造就了一家市值88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他预计,随着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机制不断理顺,环境不断优化,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还将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但他同时也严肃指出,在中国金融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背后,仍然存在不少现实问题有待处理和克服。当前,制约和影响我国大陆金融科技发展存在四大问题:

(1)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政策趋严。目前,中央从稳健角度出发,对于不当金融创新监管严厉,这使得金融科技创新短期面临较大的承压,但是长期来讲,监管趋严更有利于这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2)金融信用危机仍未能得到有效化解。一些问题平台跑路的事件时有发生、相关平台信息披露不足以及征信体系发展滞后等都是较为突出的现象。如果在未来不加以改善,这可能会限制金融科技长期健康发展。

(3)资产管理能力欠缺。目前国内不少金融运营机构尚缺乏成熟的资产管理经验,在应对资产荒,掌握和运用大规模资产管理能力以及结合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发展出智能投资顾问系统和平台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4)金融风控能力不足。金融体系运营中一个重要的核心内容就是风险控制。但这一方面,恰恰是当前很多金融机构的“短板”,这些机构对借贷风险、资金存管支付风险以及数据风险等重要风险类型往往重视不够,因此,如何在未来的金融科技创新中贯彻风控管理的理念,将决定金融企业自身和金融科技创新的成败。

王志峰博士进而详细介绍了中国大陆金融科技的七大业态(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线上众筹、网络保险、互联网消费金融、基于互联网的线上征信体系、传统金融机构的Fintech化)迅猛发展的现状。他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大潮,并且已经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金融活动,我们只有勇敢地去迎接这一浪潮,才能成为真正的弄潮儿。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王志峰博士还结合目前的金融监管重点讨论了监管趋严背景下金融创新的对策和出路。他指出,金融稳定是金融监管的重中之重,金融科技创新由于其创新性,往往成为对金融稳定性的一种扰动,因此,将金融科技创新纳入金融监管之内,是保障金融稳定的应有之举。他建议:(1)监管层在保障金融稳定基本目标的前提下,应该给予金融科技创新更高的包容度;(2)对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要坚持国内监管和国际监管的统筹;(3)要坚持从本国金融发展实践来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架构和政策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王红博士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王红认为,正如王志峰博士在讲座中指出的那样,金融科技是未来发展的大势,但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也要注意防范信息风险。她以美国Equifax公司泄露一亿多人身份信息的事件为例对信息被泄露之后的危害进行了说明。最后,王红指出,政府应该在促进金融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金融创新不断涌现背景下,政府应该创新监管方式,从传统机构性监管向功能性监管转换。

在提问环节中,王志峰博士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细致的交流。有同学提问:“德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于中国,但其移动支付发展却相对滞后,这一现象如何解释?”针对这一问题,王志峰博士表示,这些国家的金融系统建设已经相对完善,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够满足大部分用户需求;而我国金融市场相对落后,这是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异军突起的重要原因。也有同学以自己父母网络购物的经历举例,就网络征信系统不完善这一现象向王志峰博士提问。王志峰博士认为,这是传统银行部门和网络银行都存在的问题,只能随着国家监管到位以及技术发展而逐渐改善。此外,同学们还就如何防范校园贷以及P2P借贷等平台的金融风险向王博士请教。对此,王志峰博士表示,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必须依靠多方力量才能完成,并建议同学们仔细阅读习近平主席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关于金融风险问题的讲话,认真学习和领会国家在金融风险防范上的基本判断和基本处理思路。

王志峰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校外硕士生导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中国老年学会老龄金融委员会理事,G20数字普惠金融中方支持小组成员。曾就职于中国银行总行、国务院办公厅。曾获得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奖、商务部学术成果三等奖;曾参与中国改革发展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在《改革》、《中国金融》、《财经》、《香港经济日报》、《旺报(台湾)》、《中国资本市场研究季刊(日本)》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报刊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