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六):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王超博士讲述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的实践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03 11:25:54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陶爽)3月30日晚7点,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1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王超博士就“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的实践”进行报告,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代表学院聘请王超博士担任金融专业硕士业界导师,并颁发聘书。

量化投资是最近几年来金融投资理论和应用非常热的一个领域,它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但是对什么是量化投资?它和传统的投资有何异同?该方法在我国应用现状如何?未来发展如何?一系列问题,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所以,亟需对此进行宣讲、普及和释疑。而王超博士在这一领域浸润多年,个人理解非常深刻,他在今天的演讲中驾轻就熟,循序渐进,给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讲座伊始,王超介绍了量化投资的定义及其特点。他指出,量化投资,概而言之,就是以定量化方法进行投资的各种技术的综合。但这种量化投资在现实应用中,还需要与基本面投资、技术分析有机结合在一起,以求全面稳妥来进行投资决策。相比于传统投资,量化投资是利用海量数据以及多层次多方面的因素进行定量分析,在风险最小化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且投资周期偏向短期。

量化投资技术出现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发展迅速。为了让听众更了解量化投资的产生和发展,王超博士还系统回顾和梳理了量化投资的发展史。他指出,量化投资的出现主要归功于三个方面:一是现代数量金融理论的发展;二是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三是交易费率的降低。在这三个条件的改进下,在最近30多年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交易模型、交易策略和交易工具等方面都进展显著,而在中国,2010年股指期货的上市,应该可以视为是开启了国内量化投资的元年,在其之后牛市以及股灾,则推动了国内量化投资的高速多元化发展。

作为一位身历研究和实战完整过程的专业人士,王超博士还特别结合自身从业的路径和经历,和听众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他认为,由于市场的复杂多变性,做量化投资必须回归长期基本面的大趋势,而不能单纯的基于某些数据上的模型。模型具有局限性,对未来的市场变化缺乏预见性,故应当建立主观和量化结合的混合投资体系,取长补短,将量化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应变的总结能力结合起来。

考虑到讲座中还有相当多的金融专业研究生,为拓宽听众的视野,王超博士还重点讨论了目前市场投资中盛行的多因子模型和因子基金。他表示,多因子模型是基于APT模型思想发展而来的一种风险投资模型,是对“风险-收益”关系的定量表达。基本原理是利用一系列的因子作为选股标准,满足这些因子的股票基金被买入,不满足则卖出。其中,因子主要分为宏观因子、统计因子和应用最广的基本面因子。在目前成熟的金融市场中,多因子模型相关的因子基金是基金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其主要投资策略有红利因子策略、价值因子策略和低波动因子策略。相较其他的基金投资,因子基金的投资策略拥有将期望的风险暴露保留在较高水平、管理费用更低、投资策略更加稳定透明等诸多优势。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点评。他认为:其一,量化投资极具魅力,其理论体系主要分为程度化交易、算法交易、资金与风险的管理三大部分。王超博士的介绍为我们认识量化投资的魅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其二,学术界自洽的理论体系是同学们思考问题的基础和出发点,离解释复杂的金融市场还有距离,实际中遇见的问题是远超理论的,王超博士所揭示的现实中的金融复杂性尤具启发性;其三,由于理论研究脱离实际,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更多的关注实践的例子,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动手能力,去掌握并积累更多的知识与方法。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王超博士与师生互动热烈,与在场师生讨论了量化投资的相关理论问题和实际应用问题。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王超,中央财经大学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博士,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2007年7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长盛量化红利等多只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长期业绩优异。在巴曙松教授的指导下,连续多年组织和参与编写《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05-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