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经济学院2018年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九):孟小宁阐释利率曲线与定价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24 16:35:49    点击次数:

(通讯员:康瑾)6月22日晚,经济学院2018年第四十八次学术讲座-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九)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天风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孟小宁汇报了题为“利率曲线与定价”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副教授罗传健主持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受聘仪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代表学院向孟小宁先生颁发了聘书。

EA19

此次讲座,孟小宁主要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向听众介绍了自己对固定收益类投资独特而深刻的理解。他直率指出,中国对金融市场理论的认识,大都来源于美国20世纪中期以后基于美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相关学术研究,但中国金融市场真正发展却是在20世纪90年代,并且,在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中,也呈现出了自己的独特性和规律性。因此,完全基于美国经验的金融市场的理论和实操并不能完全契合中国的具体实际。为了帮助听众更充分理解对金融市场运作,他将从固定收益投资实践角度切入,结合中国的实际进程,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角度来介绍中国固定收益投资行为和机制,以增进听众对中国金融市场实际运作的认识和理解。

C1D7

由于听众中有很多是金融学硕士和金融专业硕士,所以,从理论基础的角度,孟小宁向听众推荐了三本固定收益市场操作的重要参考书:第一本是Fabozzi和Mann编著的“The Handbook of Fixed Income Securities”,孟小宁认为该书主要特色是对固定收益市场和工具有详实的基础性阐述,适合理论入门;第二本是Hull编著的“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s”,孟小宁指出,该书的特点胜在对主要的固定收益金融产品的描述,有利于研究者了解和掌握金融产品的品种和特征;第三本是由Burghardt等编著的“The Treasury Bond Basis”,孟小宁强调,该书结合了金融交易理论和实践,适合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人学习。在孟小宁看来,三本书覆盖了理论基础,市场交易产品以及交易策略三个层面,非常值得进行认真研读。

孟小宁深还在讲座中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债、资产抵押证券等固定收益证券与股票等其它类别金融产品的区别。他指出,股票定价与每股的现金流密切相关,与之不同,对于固定收益证券而言,其未来现金流是已知的,其价格取决于折现率。折现率独立于债券个体,只与时间坐标的时点变化有关,而与现金流的多少和产生现金流的对象无关。债券价格的计算公式为:

1303,其中Px是证券的价格,CFi是证券的现金流,Ri为与现金流对应时点的折现率。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孟小宁通过一个市场行情案例具体阐述了由价格行情推导直线率的定价方法。例如,假设债券A是一个一年期债券,其票面利率为4%,则对于该债券而言有:P=100=(4+100)/(1+R1),计算可知折现率R1为4%。类似地,假设债券B是一个两年期债券,其票面利率为6%,则对于该债券有:P=100=6/(1+R1)+(6+100)/(1+R2)2,由于折现率只与时点有关,在同一时刻的市场行情下的债券A中的R1与债券B中的R1相同,即为4%,由此可算出R2为6.06%。

在介绍折现率概念的基础上,孟小宁进一步引入了利率曲线的概念。利率曲线是指将时间轴作为横轴,将折现率作为纵轴而绘制出的利率曲线。从中长期来看,利率曲线的走势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例如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从短期来看,利率曲线的走势则受到货币政策利率与货币政策预期调整的影响。特别地,利率曲线的起点是人为规定的,表示MonetaryPolicy Rate。如果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元政府债券的利率曲线的起点可以视为是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FFR)。

孟小宁指出,在国内市场上,交易员普遍注重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而对折现率关注不够,从而导致难以现金流的角度来对不同债券进行价值判断和比较,也就难以判断出潜在的投资机会。实际上,一个合格交易员应该结合理论与经济实践,除了要对市场行情(包括货币政策和基本面)的变化进行判断和把握,更应该能看到一个时刻中不同债券价格背后包含的不同现金流的定价差异。孟小宁以麦当劳售卖套餐作为例子对这一投资理念进行了形象化阐述。他指出,麦当劳中一些套餐均包含了汉堡和薯饼饮料两种食物组成部分,其中在不同套餐中的薯饼饮料类型相同,但价格却不同。例如,麦香鱼套餐的价格为28.5,其中麦香鱼汉堡的价格为21.5,由此可算出薯饼饮料价格为7;猪柳蛋套餐的价格为24.7,其中猪柳蛋汉堡价格为10.8,由此可算出薯饼饮料价格为13.9。这样一来,投资者就可以买入套餐1中的薯饼饮料并卖出套餐2的薯饼饮料,进而获利6.9。

在点评环节,罗传健指出,孟小宁的演讲不仅增进了我们对国内金融市场运作的认识和理解,而且也让我们看到了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的相关理论和实操研究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讲座中汲取有益知识,把握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的大好前景,今后能够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理论研究和实操环节展现自己的才华。

在互动交流环节,孟小宁与在场师生就固定收益的理论和实操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孟小宁,天风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全面负责公司业务和管理工作,在金融服务业拥有十余年经验;在加盟天风证券前,曾在海外最大的中资资产管理公司南方东英任职基金经理,此前还曾任中银香港高级交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