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二十二):网贷危机产生的微观机理及其风险缓释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0 15:07:20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丽华)11月16日下午15点,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黄文礼博士就“网贷危机产生的微观机理及其风险缓释”进行报告。

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受聘仪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代表学院向黄文礼博士颁发了聘书。

金融科技是金融发展的新方向,其中,作为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网贷行业在最近几年中发展尤为引人注目。近年网贷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显见的金融风险和不确定性,值得关注。2018年10月,行业累计P2P平台数量超过6000家,而仍在正常运营的平台仅有1000多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高达2547家。这一数据反映出当前网贷行业已经成为新的风险点。按照2018年4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我们亟待在理论和实务层面妥善应对网贷所带来的挑战。这也构成了此次讲座的主旨。此次讲座,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黄文礼博士重点介绍了网贷危机形成的原因,向听众介绍了他所理解的中国网贷危机产生的微观机理,同时也介绍了应对网贷危机的措施。

讲座伊始,黄文礼就指出,网贷是传统金融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产物,这不仅体现为金融业务平台向互联网平台迁移,背后更是蕴藏着深刻的科学技术变革所带来的红利。数据采集、数据储存、信息搜索和算法分析等传统计算机领域的技术正在紧密地与传统金融融合在一起。这又导致了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创新中的广泛运用。黄博士以科技在安全防御和智能投顾系统方面的应用举例说明了科技在金融实务中的运用。而这种行业发展新趋势带来的一个自然后果,就是推动了金融业对于人才需求的转换。他指出,传统的金融机构大部分招收的都是经管学院毕业的学生。但是,从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职位类型来看,金融、IT、互联网运营的三者需求比例约为2:3:5。他进一步指出从金融科技行业的人才需求素养来看,学历条件和工作经验具有重要的影响。

在简单梳理金融科技的发展概况后,黄文礼以网贷行业为考察对象,重点介绍了网贷行业最近几年发展的整体表现。他发现,从平台分布来看,当前网贷平台主要分布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域资本市场发达、人才密集,从而为这些平台发展提供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先进技术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在平台规模方面,近几年行业规模持续扩张,不同背景平台兴起,民营系、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和银行系等不同背景的平台,在收益率、风险管理理念和技术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因而在分析这些平台的时候不能一刀切和绝对化;在平台收益率方面,自2012年以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总体呈下降趋势,趋于理性,其背后的原因,一是是国家监管政策逐步出台施行,为应对监管要求,行业整体下调资产端借款利率;二是部分违规欺诈平台被逐步淘汰,而头部平台规模扩张迅速,资金流向头部平台,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借款人与贷款人数逐年上升,主要原因为监管政策要求平台资产小额分散,使大量平台转型小额业务,借款人数大幅增加同时从2017年底开始,监管力度加强、备案持续推进,平台开始收缩规模,导致标的数量减少,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有所下滑。

此外,他还从借款人和贷款人数量变化及信心变化、平台流动性保障、债转数量、站岗资金变化情况、借款端与贷款端的久期匹配情况、满标时间变化、问题平台地域分布特征与网贷平台系统性危机诸多方面,进一步分析了网贷行业的细节特征。在借款人和贷款人方面,2018年每月贷款人数均要高于借款人数;在网络借贷平台方面,大平台通过加息吸引借款者,而小平台通过降低收益率,个别平台采用直播、邀请借款者实地拜访公司等形式向借款者传递公司正常运行的信息,以稳定投资者信心;在监管方面,互金整治办发布99号文件,严厉打击贷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在行业协会方面,各地行业协会纷纷发声,传递行业信心,稳定投资者情绪。

接下来,黄文礼重点分析了2015年和2018年网贷行业出现的两次风波。他认为,这种网贷风波的事实是存在的,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两次风波的特征、成因和表现形式等均有较大差异。简单来讲,2015年的网贷风波,是行业无序扩张带来的结果,而2018年的网贷风波是平台顺应金融风险控制,实现行业长期有序发展所进行的调整。他具体将两次风波进行了详细的对比研究。他认为,2015年网贷风波的原因主要来源为:部分平台违规经营,发布假标、自融;P2P平台期限错配,产生流动性风险;P2P平台高速扩张,忽视了扩张过快的弊端;股市波动导致资金流出,带来流动性紧张;监管趋严,加速行业洗牌;社会征信系统的不完善等。2015年网贷风波的后果,除了使行业整体下调线上理财产品收益率外,部分平台开始对接机构资金以降低成本,同时行业内部化加快,马太效应明显,逐步出现了一些风险控制比较好的平台。2018年网贷风波产生的原因与2015年其实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态势和平台自身经营等诸多重要因素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这种金融去杠杆和金融控风险下的调整,力度和深度都超过2015年,其后果是进一步加速了行业的洗牌,造成流动性压力蔓延,并开始波及实体经济。此外,黄文礼从问题平台爆发形式、行业人气、头部平台资金、宏观经济和监管等方面详细比较了两次网贷风波产生的原因的差异。他还结合已有的文献和自己所做的实证分析结果,阐述了宏观经济冲击、平台背景、借款人特征等都对网贷行业的风险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基于对两次风波产生原因的详细分析,黄文礼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如何进行风险缓解。首先,可以从行为金融的视角出发,来稳定投资者情绪。他指出,网贷借款者的主要的特征为:借款人数众多,年龄段区分度明显;收入低净值的借款者群体庞大,借款金额却低于中高净值借款人群体;借款者普遍依赖刚性兑付。基于这一结构型特征,相关方面需要做好这批借款人的预期管理和舆情管理。从媒体舆情的方面来看,舆情反映了媒体、市场参与者对一个行业及公司的态度,其主要来源为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博客、论坛和微博等途径,网贷风波产生的行为效应主要体现在长尾效应、首因效应、破窗效应和晕轮效应四个方面。而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又使得媒体的不准确和过度渲染报道容易放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所以,在网贷危机管理中,前期的舆情监控和预期引导非常必要。而从根本上讲,网贷行业的良性发展还有赖于金融监管手段和新技术的应用。他认为要规范网贷发展,监管是非常重要的。在网贷行业监管措施方面,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监管,并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安排实现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实行有效的非现场监管,将线上实施监管与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利用技术手段提高网络监管效率。此外,他指出还提出可以引入沙盒监管,并详细介绍了引入沙盒监管的三个步骤。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黄文礼详细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关于收益率、金融科技企业盈利模式、平台借款人特征研究、如何提升经管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等相关问题。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黄文礼,数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兼上城区分院院长。重点研究领域: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科技金融等。他曾出版译著和专著多部,并在国内权威学术杂志以及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研究被券商研究部门转载或引用。此外,他还是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Economic Modelling》特刊的Chief Guested Editor;蚂蚁金服首批New Blue青年学者;数字经济与社会研究会召集人;《金融科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