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二十五):大学生创业之融资关——与资本正面交锋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22 08:59:59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高达)4月19日晚7点,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十五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普维投资合伙人、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集团董事赵丽梅女士就“大学生创业之融资关——与资本正面交锋”进行报告。

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受聘仪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代表学院向赵丽梅女士颁发了聘书。

创新创业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而大学生是两创活动的一个重要力量,但创业融资难却是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一个关键制约因素,也是影响大学生创业积极性的首要要素之一。这个问题的存在既有政府和社会方面的原由,也有高校和大学生创业者自身的原由。为了帮助在校大学生更好理解创业融资活动的基本架构、流程和需要关注的重点方面,作为资深创业投资人的赵丽梅女士用其丰富的业界经验,为听众提供了一次丰富精彩、生动深入的讲座。

考虑到很多在校大学生在创业活动中都是有一个错误认识,即认为有了一个好的idea就可以大展拳脚,赵丽梅首先向听众表明,创业有风险,行动需理性。不要盲目跟风或者头脑发热来看待创业。她强调,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持续过程,其中,围绕创业的融资活动的顺畅与否往往决定了创业的成败,而大部分初次创业的大学生在这一方面都是认识不够的,为此,赵丽梅系统介绍了企业的融资阶段和融资流程。

她指出,企业一般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即种子期、发展期、扩张期以及稳定期,整个成长过程中的融资方式也有不同,主要分为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以及首次公开募股。她着重介绍了企业发展早期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接着,她详细解释了企业融资从如何寻找投资人到风险资本退出的整个流程。赵丽梅认为,学会识别靠谱的投资人对于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这一方面,主要可通过财务顾问、入驻孵化器、培训营、亲朋好友推荐等渠道寻找合适的投资人。在确定了投资人之后,企业和投资人需要对公司估值进行协商确认,估值是投资人和创业博弈的核心。赵丽梅女士建议创业者尽可能去了解估值方法和逻辑,关注资金需求、发展规划和股权设计这三点。创业投资的本质是:“创业者要提出投资人考虑退出的方式和收益,投资人也要充分顾及创业者的发展规划。”

赵丽梅指出,一旦选择了投资伙伴,那么,创业企业就需要确定投资的方式与投资架构,初创企业投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股权投资,二是可转债投资。融资过程中投资人会列出一系列条款清单,赵丽梅再三强调,创业者需要额外注意合同中是否存在不利于自身的对赌与回购条款,因为一旦签订了白纸黑字的合同就需要遵守履行。在经过投资人的一系列尽职调查后,如果企业符合投资人预期,双方会签订投资协议,确认投资金额、交割时间以及违约责任等事项。为了避免投资风险,投资人往往会通过分期打款、派驻董事等方法进行投后管理。赵丽梅女士还向听众介绍了风险资本的退出方式,其中,公开上市是风险投资退出的最佳渠道,其次是并购和股权转让。

在给听众讲解了创业投资的技术细节和流程环节后,赵丽梅又从宏观角度回顾了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状况,从全局的高度介绍了我国创业投融资的规模、热点产业和活跃地域以及主流投资退出方式等。她指出,截至2018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总量约10万亿元、当年募集资金总额约1.3万亿元、投资总额约1万亿元;从地域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为股权投资重点聚集区;投资热点行业集中在IT、互联网、金融和医疗健康领域。从获得融资支持的案例来看,资本尤其青睐科技创新领域,这一类投资案例数占据半壁江山;从投资退出来看,受限于总体市场环境的趋紧,私募股权的股权投资退出表现在内外两个市场上存在苦乐不均。2018年中企境内外上市232家,其中境内上市105家,同比下降76%; 但从海外市场来看,多家独角兽企业赴美股、港股IPO,同比上升92%,境外市场回报倍数也创近年来新高。同时,赵丽梅还指出,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项目退出的另外一个主要渠道——并购退出也面临较大挑战,但她乐观认为,募资困难与被投企业IPO难双重困境下,未来并购退出有望获得机构更多青睐。赵丽梅相信,“中国股权投资行业走过了20多个年头,新一轮股权投资浪潮已经来临。”

在点评环节,本场点评嘉宾经济学院杨进博士高度评价了赵丽梅女士的演讲。他指出,赵丽梅女士的演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这次演讲不仅为在校大学生从投融资角度理解和把握创业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知识;同时,也为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格局提供了丰富的一线认识和观察,他相信此次演讲对于我院乃至我校的大学生双创活动,一定会带来良好的促进作用。在最后互动交流环节中,赵丽梅女士还与师生围绕此次演讲中大家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赵丽梅,复旦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美国常青藤院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硕士。持有中国律师资格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曾在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商—广达电脑集团担任中国区法律主管,后加入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和德普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2009年加入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集团,担任中国区管理合伙人。2019年加入普维投资,担任合伙人。有丰富的基金募集和管理经验,与国内20多个地方政府合作设立了人民币基金,并主导设立了重庆市第一支QFLP基金。在FOF方面,曾任规模500亿的安徽省母基金的独立董事。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主导数个项目的投资与成功退出,其中代表案例包括蠡湖股份(300694)上市、美尚生态(300495)并购金点园林、发起设立中保车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