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观点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观点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二十八):私募股权基金研究——基于国资基金群视角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29 16:16:42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文艺瑾)2019年9月28日下午15:30,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十八期在经济学院103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金融部副部长,亚洲金融协会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课题组成员胡未名博士就“私募股权基金研究--基于国资基金群视角”进行报告,本次点评工作由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代昀昊博士担任。

在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受聘仪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代表学院向胡未名博士颁发聘书。

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作为一种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发展迅速,为创新资本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具有国资背景的私募股权基金不断涌现。国资基金主要是由政府出资引导,作用在于国有资本可以通过基金的形式投向有科技含量和产业协同的民企,社会资本可以通过基金投向优质国有企业。它的出现标志着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突出国有资本运营,实现国有资本合理布局、资源优化配置、孕育产业新动能的新机制。那么国资基金的发展现状如何以及与其他社会基金相比有哪些差异,这就构成了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为此,胡未名详细地介绍了基于国资基金群视角下的私募股权基金研究。

胡未名在讲座伊始,就鲜明地指出:随着金融深化的不断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和趋势。在他看来,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当前社会进入知识与创新驱动阶段,私募股权投资本身的投资特性将可以为创新性项目和产业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其推动创新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二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可以为社会融资提供更多元的渠道;三是私募股权投资进入企业,也将推动企业股权结构和资本结构的改进,因为这一过程基本都伴随新股东和股权投资进入,这也将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企业去杠杆。

正是由于私募股权投资本身的重要作用,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了一个大的发展。胡未名指出,截至2018年底,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量总计达到99,863亿元人民币,按照规模来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不过,为了强化监管,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私募投资行业最近两年间也正在经历重大的调整。从数据来看,受到金融宏观环境与监管政策收紧从严的影响,募集资金和投资规模在2017年后出现显著下降;而且,从制度层面来看,自2018年以来,中基协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条件也逐步细化、审核要求更加趋严,新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由此也出现了骤降;这都充分反映出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在发展的同时也在面临重大调整。

针对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这种转变和转型的现实要求,胡未名通过回顾过去中国私募股权快速发展的进程,梳理了私募股权基金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他着重指出三个方面的问题:(1)私募股权投资筹资难,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与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增强的影响,去杠杆和防风险逐步成为成为金融市场调控的核心,私募股权基金募资存在困难;(2)私募股权投资退出难。目前一级市场的资金沉淀和项目积压现象比较严重,私募股权基金退出困难;(3)私募股权投资回报率下降。由于IPO持续稳步发行形成的赚钱效应,各类资金短时间内大规模涌进一级市场,导致目前一级市场估值水平迅速提高。这三个问题用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来讲,就是私募股权投资的成本上升,收益下降,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重大挑战。

正是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面临重大调整的时机,具有国有背景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尤其值得业内外关注。胡未名介绍与社会资本相比,国有资本平台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1)国资基金资金来源优势凸显。从最近的趋势来看,随着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内以富有家族及高净值个人为代表的社会资本的出资占比下降,依托于各级政府及各级引导基金正成为我国最大的出资主体,这种国有资本在私募投资中的作用的加强反映出国资投资方向上的一种改变,即通过进行市场化的风险投资,更好扶持国内创新型企业和行业的发展。

(2)国资基金群能够覆盖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以深圳为例,深圳市属国资委在全国国资系统中率先创新构建了全周期、分工明确、协同运作、产融结合的市场化国资基金群,积极服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撬动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企业发展。

(3)国资基金能够与地方产业政策形成协调,更好地支持企业成长。不同于社会化私募股权基金“游牧”式的投资方式和短周期决策方式,国资基金通常采用“园丁”的投资方式,即基金经理通过与地方产业园区或政府中小企业支持机构合作围绕地方产业政策投资于区域内的政府鼓励支持领域内的项目或通过投资吸引异地机构落户区域,支持政府的产业目标的实现。

胡未名认为,国资基金群和社会资本为主体的私募股权投资其实各有擅长,相较于社会化基金,国资基金群具有注重产业培育、针对性支持企业发展和投资持有期限更长的特点,而社会资本为主体的私募股权投资则更专注企业,且在投资策略上也更强调中短期的投资效率,投资方式也更为灵活,但长期和全产业周期的投资通常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为了让听众对国资基金有更深切的认识,胡未名还以某文化产业基金进行说明,对其基金架构以及基金要素表进行了重点讲解,以此来展示国资私募基金的一些基本特征。

报告结束后,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代昀昊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表示非常赞同胡未名博士的观点,然后就私募股权基金的作用这一话题补充了一些学术上的研究成果。另外,他对国资基金的发展优势进行了分析。最后他指出,当前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存在规模增长而人才不相匹配的问题,因此鼓励我院学生多关注私募市场,学会甄别投资企业,追踪宏观政策。

在最后互动交流的环节中,胡未名博士详细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关于国资基金如何引入、国资基金运作目标的相互平衡以及如何选择投资项目等相关的问题。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胡未名,金融学博士,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金融部副部长,亚洲金融协会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课题组成员,专业研究涉及私募股权基金、金融科技、互联网支付、人民币汇率等领域。